教育心理學  作業

《老師怎樣跟學生說話(Teacher & Child) 第四章適當的溝通》讀後應用

 

溝通者:小米我的妹妹,國中一年級(13),喜歡玩線上遊戲、看小說、漫畫,不喜歡讀書,邏輯思考較不縝密。個性情緒化,時而開朗健談、時而沉默寡言。

 

爸爸最常對她說:「書讀完了沒?」她會嘟著嘴巴進房間;媽媽最常對她說:「小米妳好棒」或是「不要讓媽媽這麼操心好不好」,她只是默默的聽,不說一句話。

 

溝通()

我將我自創的小說拿給小米看,被她發現了一個錯字並跟我說。

小米:「姊姊,這個淘氣的氣是不是寫錯了啊?」

我:「對,它寫錯了。謝謝妳幫我找到錯字,讓我可以改正它。」

小米微笑,認為自己幫了我一個忙。

 

溝通()

看完《真愛旅程》,小米不懂劇情所以詢問我的想法。

小米:「姊姊,為什麼那個女生自己流產後,站到窗戶前面向外看?」

我:「我覺得這其實沒有正確的解答,可以給觀眾自行發揮想像的空間,妳覺得是為什麼呢?」

小米:「我不知道。」

我:「那我說我的看法,妳可以參考看看。因為她的丈夫希望她將孩子拿掉,而她為了這個家的和諧所以自己動手拿掉了孩子,拿掉孩子後,這個女生認為一切的紛爭都結束了,她可以回到從前家庭和樂的日子,所以她走到窗前凝望著遠方,試圖拋開過往不愉快的事情使自己心平氣和,卻沒想到流產後血流不止,所以她打了電話請人協助。我的解讀是這樣的。」

小米:「喔~原來如此,我知道了。」她得到一個解答感到滿足。

我:「不過這也是我自己的看法,不一定正確,每個人都可以給它做一個合理的推斷。」

小米:「恩,我懂了。」

 

以上用到的原則:

1.就事論事(不針對性格做評價,而是針對事情的可行處去回答)

2.正面問題,正面回應(不說「這很簡單啊」或「妳居然不知道」等話,而是對問題作解說)

3.發言的機會(即使是對方提出的問題,仍先請她說說看她的看法,以了解她真正想知道的回答與得到參與感)

4.不否定對方的看法(聽到「我不知道時」,不回答「妳怎麼可能不知道,人都有感受的啊」)

5.引發自信(不認為考高分才是生活唯一的成就,閱讀或看電影的討論也能有成就)

6.真誠以待(不誇大讚美或敷衍問題,說出自己對幫助的感謝與對問題的感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6110169 的頭像
    u6110169

    u6110169

    u61101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