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8.2.26

第一堂課,杜子老師以方糖比喻教學:學生就像一杯水,老師的教學就像一粒方糖,方糖在水中溶解,學生有吸收才是有用的。這樣的想法使我深記在心,一位好老師,不只要有內涵和教學技巧,最重要的是要使學生有收穫與啟發。方糖才能產生效用,水也才會變甜。

 

98.3.3

今天老師發了老師自己所創作的童詩,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「5」。以題目來看,一般人會認為「5」只是個數字,然而加入了杜子老師的想像,它成為了一個「鉤子」。「心裏也有個鉤」是第一個轉折點;下雨是第二個轉折點;最後,將天空想成「也有個鉤,掛著好多好多漏洞的特大號水桶」,給了故事一個有趣的歸宿。

另外,〈海龜的日記〉這篇也十分有趣,以海龜當作第一人稱,以幽默的手法訴說人類玩弄海龜的事情,趣味中帶有十足的批判意味。

 

98.3.10

今天杜子老師發了一篇名為〈等待等待〉幾米的作品,杜子老師問:「你最等待什麼『奇蹟』出現?」。我答:「我等待我死亡的那一天,我在自己的老房子裡,子孫都在我的身邊。房子雖然簡陋,但是安逸。沒有高樓大廈的壓迫感,有沒有人車的吵雜。人們為我禱告、給予我祝福,我緩緩的閉上雙眼。但看見的不是黑暗!而是廣闊的花草中,站著的我的父母與先生。」

 

98.3.31

今天所介紹的是安徒生的創作,他的作品非常多,伴隨著我長大。雖然它名為「童話故事」,但內容多反應社會環境,顯示人性的脆弱與世界的悲哀,幸而即使知道世界是如此,安徒生仍給每篇故事的結尾留下正面的結局。很喜歡〈醜小鴨〉這篇作品,他很沒自信,別人也看不起他,但經過時間的流逝,他成為美麗的天鵝。人常會因為外在表現或別人的想法而看輕自己,然而看完了〈醜小鴨〉,我們能對自己有自信,相信有一天也能成為美麗的天鵝。

 

98.4.7

從小看宮崎駿的動畫看到大,從天空之城、風之谷、龍貓、熊貓家族、兒時的點點滴滴、貓的報恩、神隱少女......等,到課堂上所看的崖上的波妞、海潮之聲。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還是《魔法公主》,人與獸、獸與神、神與人之間互相交錯發展出的複雜情懷,片中不著墨在較虛幻的友情、愛情或親情上,而專注於國族之間的私心與利益爭奪,與情感糾葛。一開始看完的感覺是,覺得動畫做得很美、音樂很好聽、故事情節緊湊、角色個性鮮明等,直到看到《魔法公主》的介紹,才知道原來這是宮崎駿對人類破壞大自然的不滿的投射,這是一場大自然的哀淒與反撲。就是這樣一部部充滿人文情懷、關心現實社會的作品,即使它們被稱為兒童文學,還是深深的影響所有人的內心。

 

98.5.19

今天所看的影片是〝笑笑羊〞,這個影片不只動畫做得很棒、聲光效果搭配得很好,還有令人驚喜萬分的故事情節!影片充滿著想像,雖然事實不太可能發生,但帶給我們另一種啟發。

例如:羊要背抓去剃毛,後來羊兒們就決定自己到理髮廳,做了自己喜歡的造型,這樣每隻羊都心滿意足了,而農場主人也不費功夫的得到了羊毛。故事簡單但充滿著戲劇的張力,它告訴我們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只一種,稍微改變想法就可以得到雙贏的局面。對即將要被剃毛的羊,它所描述的心境轉變與關心動物,也富有環保的教育意義。

 

98.6.9

上學期上了杜子老師的旅遊文學,就很喜歡老師以影片和書面資料作為輔導上課的方式。於是下學期又再選了杜子老師的兒童文學,果然在這堂探索兒童文學與自我的生命歷程,我收穫匪淺。古今中外的童話故事、兒歌、手偶劇、繪本與影片,豐富的上課內容,讓我了解我的身邊處處可以是兒童文學,精采而有趣;也讓我憶起小時候聽過的童話故事、兒歌,與看過的繪本、動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6110169 的頭像
    u6110169

    u6110169

    u61101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